English

我润滑技术基础性研究获突破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殷邦科 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种统一规范的新型复合锂钙润滑油脂将在我国汽车、轮船以及陆海军动力装备中实现通用化。日前,这一国际化学界的最新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志着我国在润滑化学基础性研究领域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军事装备润滑高新技术理论及应用研究”项目,是国际润滑化学界研究的前沿课题。传统的润滑油脂及相关的“受控腐蚀”理论,困扰国际化学界数十年,无人攻克。后勤工程学院军事油料应用系教授陈国需及其同事们,历时16年终于研究完成。他们以润滑化学高新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在国内外首次发现和构造了军事动力装备摩擦表面通过非活性元素实现修复、再生和自润滑理论,推证出了军事动力装备在50-100公里行驶距离上的无油润滑机理,建立、完善和发展了润滑化学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新的润滑化学理论指导下,陈国需和他的同事们在动力装备润滑设计、开发新型润滑材料、润滑油脂及相关的应用型科研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研制成功了新型复合锂钙润滑脂、CD40及SF15型机油等国际前沿产品,可实现我陆海军装备的火炮、坦克、汽车、舰船等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环境下润滑油脂的多效通用与国产化,解决了我军机械工业和新装备特殊润滑的需要,达到了平战时期部队用油脂的快捷、准确和科学化。通用油脂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俄美军队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取代了此类产品的进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